内容提要:近年来,以平台经济、分享经济、P2P、协作经济等多种名称闻名的全新商 业模式应运而生,其利用数字技术通过网络平台连接不同用户群体,助推资产与服务交易 便捷化。这一商业形态和市场结构的剧变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,即在双边 B2C交易模 式中采取的用来保护弱势群体的管制措施是否应当继续维持。人们普遍呼吁建立一个更 为“平等的竞争环境”,这为重新考量监管范围及将监管责任下放给平台提供了有力的支 持。本文对此提出质疑。平台经常利用标准化文本、体系结构和算法对包括需求方、供给 方在内的用户施加影响,而市场机制多大程度上能自发地形成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 尚未可知。本文第一部分旨在阐述平台缩小不平等性的原因,并解释为何这一结论未能 充分考虑到许多相反的因素。第二部分则对网络平台所采用的条款进行检视,以此评估 其是否映射出各方权利义务的不对等。本文认为在新兴交易市场中保护弱势群体利益至 关重要,并提出些许建议。

Smorto (2018). 平台经济中的弱势群体保护. HUANQIU FALU PINGLUN, 2018(4), 55-68.

Abstract